[ 最新消息 ] 究竟小小一支,不到一公尺長的金屬管子,為什麼能夠成為汽車不可或缺的部分?
永華機械避震器工廠直擊報導!

新聞摘錄自 : u-car 撰文:蘇佑倫,攝影:徐敬昕

我們向來只看過避震器的完成品,若是深入一點還可能看過結構圖,但避震器的生產過程對於許多人來說仍是個謎團。究竟小小一支,不到一公尺長的金屬管子,為什麼能夠成為汽車不可或缺的部分?又是甚麼原因讓KYB的避震器受到這麼多車廠的肯定?為了讓讀者了解KYB的產品品質,這次KYB總代理永琴實業邀請U-CAR前往永華機械避震器工廠,針對市場規劃、產品研發、製造等面向做採訪,看看一支避震器是如何製造出來,以及嚴格的品管檢驗。

日本KYB歷史與產品領域


日本KYB前身由創辦人萱場資郎於1919年11月成立,創立初期以製作飛機用油壓緩衝裝置,1939年設立萱場工業株式會社,也就是現今日本KYB公司,並於1959年在日本證券市場股票上市。1970年6月,日本KYB來到臺灣投資永華機械工業,是日本KYB在臺灣發展的第一步;隨後,於2005年成立永琴實業,從事日本KYB在臺灣汽機車避震器銷售總代理。

KYB是目前世界最大的液壓設備製造商,集團產品應用的領域包含機械、航空、建築、新幹線、船舶等,當中包括汽車與摩托車。KYB也不僅是生產最多車用避震器的製造商,同時也是全世界最大的車廠OEM避震產品的供應商,客戶包含Toyota、Honda、Mazda、Mitsubishi、Nissan、Chrysler、GM與Volkswagen等車廠。


KYB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液壓設備製造商,集團產品應用的領域包含機械、航空、建築、新幹線、船舶等。

除了原廠OEM的避震器,KYB也針對售後與改裝市場提供商品販售。以汽車來說,從總成避震器Strut Plus、販售主力型Excel-G、運動型的New SR Special與Lowfer Sport等等型號,到卡車、拖車、越野車等特殊車輛,KYB都有提供避震器部品供消費者選購。

直擊KYB永華機械工廠產線


本次來到的KYB永華機械避震器工廠位於桃園八德工業區,為臺灣最大汽機車油壓緩衝器製造 OEM 與 ODM 專業代工廠。成立於1965年,已超過50年歷史的永華機械,和日本KYB也有近50年的合作歷史,客戶包含國瑞汽車、裕隆汽車、台灣山葉等。

KYB永華機械避震器工廠位於桃園八德工業區,為臺灣最大汽機車油壓緩衝器製造 OEM 與 ODM 專業代工廠。

初入KYB四輪避震器生產線,第一印象是井然有序。雖然工廠內部規劃並不炫麗,但材料、成品皆整齊排列, 地板上未見油漬與碎屑的痕跡。隨處可見的工安警示,說明員工安全被視為第一要務,而清楚的安全風險分級說明, 讓我們能安心地參觀避震器的生產過程。

KYB生產線呈現出井然有序、清潔的第一印象,並隨處可見工安警示,說明員工安全被視為第一要務。

避震器製造的產線起點:內油管

首先,避震器內部最精細之處就是內油管,內油管好壞是決定避震器品質的第一步,若管內有異物,不僅會影響避震器舒適度與產生異音,更會影響避震器的壽命。所以每根內油管都會經過洗淨、防鏽與烘乾三道步驟,才會進入無塵室進行下一個組立階段。

內油管、活塞桿、活塞組、封油圈與底座組的組立,都會在無塵室進行。U-CAR在無塵室外,便被要求脫下鞋子,換上工作拖鞋,並踏過黏塵板才能進入。底座組的組裝可說是整條生產線上最耗精力的地方,由於包含非常多細小的零件,且組裝順序不容出錯,在主管的指導下,即時的品管控制非常嚴格,稍有差錯即退回分解重組。

底座組的組裝可說是整條生產線上最耗精力的地方,由於包含非常多細小的零件,且組裝順序不容出錯。

各部位零件完成組立後,便可從無塵室搬運出來,我們特別觀察到,永華的工廠內的員工,並不用上上下下彎腰去搬動零件,透過平面化的搬運流程設計,一箱箱的零件用推的即可送到推車上,並傳送到下一個組裝區域。

避震器外筒

離開了無塵室,來到與內筒各種組件同步進行的外筒焊接生產線上,可以看到避震器的外筒,從一根平淡無奇的鋼管,在經過括管,與透過機器刻上警語與編號等步驟之後,開始有了避震器外筒的雛形。之後技師便開始將外筒與車軸板進行熔接,並同樣要經過強度測試與品質檢定,方能進入下一階段。

避震器內筒完成初步程序後,便送往下一道生產線。

KYB為了確保熔接時不會有氣體進入,造成之後內油管有異物。經過機器手臂熔接後,每個避震器外筒都會浸泡在水中進行試漏與氣密檢測,確認沒問題才會進入下一個組裝階段。

避震器的外筒與車軸板進行熔接,並同樣要經過強度測試與品質檢定,方能進入下一階段。

在組裝階段中,內油管將會填入避震器作動油,並裝入活塞桿。外筒的部分則是在管端進行鉚合。完成之後的避震器就已經準備好,要面對最關鍵的挑戰了。

每一支避震器出廠前都會經過檢驗,確保品質無虞


來到了生產線的倒數第二關,也是最重要的一關,就是檢驗。每一支KYB生產的避震器都會經過重重的機器試驗,包括耐久疲勞、加速度,與減衰力檢測。技師向我們示範如何檢驗一支避震器的減衰力;避震器在機器上經過伸長與壓縮的檢測,其波型會反映在儀器上。一支運作正常的避震器在儀器上檢測的波形會是飽滿的弧形,且數值要在標準值內才算合格。

永華表示,KYB的數值標準相當嚴格,避震器若沒達到標準就表示減衰力不正常。若先前生產線上的檢測是隨堂小考,這些測試可說是一支避震器的畢業考,如果判定NG,那麼就會拉出產線,確保每一個到消費者手上的避震器都是良好沒有問題的。

每支KYB生產的避震器都會經過重重的機器試驗,包括耐久疲勞、加速度,與減衰力檢測。

通過檢驗的避震器,便可以進入最後塗裝的階段,換上亮麗外表。臺灣KYB旗下的避震器皆採用靜電塗裝,不僅對環境較友善,也有較強的防鏽效果,與更均勻的色彩表現。經過自動塗裝後,若有不足部分會由人工補強,之後便進行烘乾程序。吊掛在軌道上的一支支避震器,將會繞行KYB近半個廠房;在經過4小時後,一支避震器就製造完成,準備進行包裝,交到客戶手上了。

避震器的塗裝作業,約需要4小時的時間。

雖然避震器已經出了生產線,交到客戶的手中,但並不代表工作就這麼完成了。KYB針對售出的避震器產品,會持續地作追蹤與改善。在實驗室內,工作人員將試紙沾上避震器裡的作動油,在乾燥之後,透過高倍數的數位顯微鏡,可以觀察出油品中的雜質、深層物與金屬異物,來做進一步的化驗與分析,在未來針對產品作改善。

經過測試通過,準備出貨的避震器產品,其包裝設備經過設計,能保護避震器運送途中不致損壞。

實驗室內,工作人員將試紙沾上避震器裡的作動油,在乾燥之後,透過高倍數的數位顯微鏡,可以觀察出油品中的雜質、深層物與金屬異物,來做進一步的化驗與分析,在未來針對產品作改善。

KYB避震器能夠成為車廠指定的OEM供應廠以及消費者愛用品牌,是來自產品的高品質;而高品質背後的推手,所代表的是KYB不苟的品質監控以及優質的管理制度。從一張張環保、工安的認證以及各合作車廠的獎狀、感謝狀等,可見KYB在地50多年,對產品品質、員工安全與環境保護是下足了苦心,也是讓KYB成長至今日全球第一大避震器製造商之關鍵因素。



台灣總代理:永琴實業股份有限公司:ycb.com.tw
永琴實 FB 粉絲專頁:facebook.com/KYBTAIWAN/
地址:231 新北市 新店區 寶橋路 142 號 5 樓
聯絡電話:+886-2-2910-2999
客服信箱:ycb.service@gmail.com